張文鈴 // 觸生

今天是專注於陶瓷的美麗少女阿鈴來接受訪談喔!

哈哈編:首先先用一句話來形容妳的作品

阿鈴:呃呵呵呵怎麼這麼難啊!

哈哈編:覺得它像什麼?可以形容一下它嗎?

阿鈴:可愛又迷人的小怪物!(大笑)

哈哈編:好的,那它的形狀是怎麼來的呢?

阿鈴:因為我平常就喜歡看一些有的沒有的東西

哈哈編:什麼!?(驚訝)

阿鈴:然後我最喜歡的就是啾啾(老師的狗)了!

哈哈編:什麼!(正色)

阿鈴:我就會開始觀察小動物或是小昆蟲身上的毛或是形狀,
有時候其實不是看全部形體,而是一些我覺得很可愛的局部,然後把它記住!

哈哈編:然後把它們放大嗎?

阿鈴:對,我會結合各個生物的局部,再加上自己的想像力把它做出來!

哈哈編:那作品裡面有哪一個是在做啾啾嗎?

阿鈴:(思考)現在可能沒有喔啾啾就是我每天無聊摸兩下的「小生物」()
可是我不是啾奴喔!(強調)

哈哈編:好~那你為什麼會選擇做陶瓷呢?全班只有你一個耶!

阿鈴:诶我們系不是叫材質創作與設計系嗎!呃為什麼要做陶呢?
其實理由很簡單,因為我畢業製作不知道要用什麼材質來做,所以我就選擇做陶。

哈哈編:是因為大三有接觸過嗎?

阿鈴:也不是耶!因為我本來就喜歡陶,
而且大學四年真正接觸到陶瓷這個材質的時間很少,
再加上相對於其他材質是我比較能掌控的。而這一年我也真的學到了很多!

哈哈編:學到什麼了呢?

阿鈴:學到土有土的時間,什麼時候最適合盤條?什麼時候最適合處理表面的質感等
也就是什麼時間該做什麼事情,是我最大的收穫!

哈哈編:那燒窯的時候有遇到什麼困難嗎?

阿鈴:我覺得最可惜的是我沒有掌控好試釉的時間
因為我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琢磨型態上該如何呈現,所以後來在釉燒上、化妝土的顏色上,
還沒有處理到我真的很喜歡的狀態

哈哈編:那試釉上是怎麼調配的?

阿鈴:會先看釉原本的顏色,再藉由像是高反差的釉性去做疊釉,
會有燒較高溫和較低溫的顏色變化,以及一些意想不到的效果。

哈哈編:喔聽起來很專業

阿鈴:有一點專業… …呵呵自己講

哈哈編:那這次的校內展是你的理想狀態嗎?

阿鈴:覺得比較不滿意的是佈展方式:觀看的視角,這次只是鋪沙放在地上,
變成有點平面的感覺,再加上視覺館的大扇挑高像是被空間吃掉了,
所以之後我還會做調整,就請大家… …

哈哈編:拭目以待?

阿鈴:沒錯!

哈哈編:那你之後還會繼續朝這方面方展嗎?

阿鈴:秘密

哈哈編:那你還喜歡陶嗎?

阿鈴:我很喜歡陶,可是這是秘密像是草叢呀!啊… …蛆海好了!(開心)

哈哈編:好吧!那你的作品為什麼會有那麼多像是鬚鬚的小東西?
好噁喔,這樣會有人想看嗎?!

阿鈴:哪會,很可愛捏!

哈哈編:這跟你的理念有關係嗎?

阿鈴:我其實一開始是想要做很噁心的生物,
像是深海裡被拉出來的幾百萬年前詭異恐龍時代的魚呀!
白堊紀之類的!我是真的很想要做那樣的,甚至連釉色都想好了!
可是後來就做到另外一種境地去了,跟我原本想像的都不一樣

哈哈編:你有想過是為什麼嗎?

阿鈴:有耶!可能我是一個心地還是很可愛的少女吧!

哈哈編:()好吧那你希望觀眾看到什麼呢?

阿鈴:我不希望只是看到表層,像是「好漂亮!好厲害喔!」,
我希望可以跟我說你可能聯想到些什麼?因為如果有其它一些的想像,
我會覺得我做得東西可能有一點的成功不過對於那些讚美,我也是很開心的接受啦!

哈哈編:那你最後有什麼想說的嗎?

阿鈴:(思考)

哈哈編:或是你有想要裱老師嗎?

阿鈴:好喔!「方老師不要再說我想太多了!還有你肉少吃一點!」

哈哈編:好,謝謝阿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