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麗穎 // 廓、繪畫研究計畫

彤彤編:作品叫什麼名子?

哈哈:一開始是叫廓,輪廓的廓,繪畫研究計畫。
稱作廓的原因,是因為我在想物體的輪廓經過我的眼睛然後畫出來,
是會跟它本身長的是不一樣的,我想要以另外一個比較直覺性的方法去畫它。

彤彤編:你喜歡你的作品嗎?

哈哈:當然喜歡阿,應該是說一開始就是想畫畫。
因為以前都沒有辦法畫畫,像高中也是讀普通高中,然後就沒有時間可以畫畫,
所以這次一開始我就跟老師說我要畫畫。他就說你就畫阿。
老師繪畫課的時候很喜歡提到我的名字,每一堂課就要提到一次,
因為覺得他現在在上的這一堂課不是繪畫,他覺得繪畫就是要一直畫一直畫。
他覺得我現在就是在做繪畫這件事,所以他在上課就很喜歡提到我。

彤彤編:研究計畫是在研究什麼呢?

哈哈:我覺得不像是在研究,像是在尋找。尋找我跟這東西間最好溝通的方法,
這個研究比較不像是那麼理性的東西,不像是今天我要去調配一個科學的東西,
或是依比例什麼的,而是比較感性像是在尋找的過程。

彤彤編:可以說說研究的過程嗎?

哈哈:我覺得是從比較亂的狀態進入一個比較平靜的感覺。
其實這中間就有很多拉扯,其實我一拿到畫布我就會想畫具象的東西,
畫完之後又覺得不對,太死了。所以畫完之後又會加一個很破壞性的東西。
之後又覺得太亂了,就整理它。
就這樣一直重複這個過程。然後就不知道什麼時候要停,因為我覺得已經好了。
可是我去想後又覺得不好,所以就會去改變它,到達一個我覺得就這樣了的狀態很難。
在每個我畫完的當下我都覺得這樣可以了、好了,
可是我只要隔兩天來看我就覺得不行不能這樣。

彤彤編:遇到的困難?

哈哈:我在中間很崩潰,因為我兩次都複審。
可是後來就知道是老師故意要給我壓力,我就覺得他在整我。
他直接跟我說我就是故意要讓你複審我就是要給你壓力,
所以等於說我每兩個禮拜就要評圖一次,在前面那段時間。
所以那一段時間就是很崩潰,甚至是我不想再畫,因為我不知道我還可以畫什麼。
後來開始去找自己真正想要畫的想要加的是什麼,比較不去在意像老師或別人說的話,
就會開始進入到自己跟它比較平靜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