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伯豪 // 幫你寫首歌專輯計劃

小魚編:我最好奇的第一件事就是你為什麼晚上睡在你的作品旁邊?

鬼豪:因為這裡是我的工作現場,我在這裡工作、生活。

小魚編:為什麼會有這個計畫?

鬼豪:最初是因為最想做的三件事情↓
1.    為你寫首歌:
能不能透過一首歌來寫出一個人的生命故事,
而「為你寫首歌」也等於對方在為我寫首歌,
彼此的關係是互相、平行的。
2.    無人演唱會:
當我們在扮演唱會時總會期待有觀眾,但仔細想想,
難道演唱會的本質只是為了大眾而演奏的嗎?
藉此反思才覺得演唱會應該是自身與整個世界或宇宙的交流和溝通,
而不該僅僅只是為了迎合大眾。
3.    無歌專輯:
這些歌都是人的生命故事,與其透過我唱給你聽,不如去找那些人,
直接去聆聽他們故事的感動,這不是比我唱給你聽還要深刻嗎?

小魚編:請問為什麼是用這樣的展示方式?

鬼豪:如果要回到最根本,那就是探討人與人。因為目前認為自己的能力還不夠,
不夠可以讓大家體會當我在寫下這些人生命歌詞的情感深刻和強烈激動。
因此呈現藝術家工作室和工作狀態讓人去理解「我正在做什麼」。

小魚編:當初記者會的用意是什麼? :)

鬼豪:當初的記者會是因為,與其透過我告訴你他們的人生與我們的關係,
不如透過他們自己來告訴你他們的故事。

小魚編:那這個計畫會持續多久? :)

鬼豪:沒有預設任何時間。

小魚編:那這個計畫的執行過程中有任你特別印象深刻或是內心有什麼變化嗎?

鬼豪:這個計劃的本質與自己的生活其實是沒有分離的,因為我本身就也在寫歌,
就有與他們接觸,所以那些情感是無時無刻的,我在訪問他們時、我在寫歌詞時、
我在把它們寫上整面牆時、我在把他們從牆上抹掉時,
那些故事的畫面等等會不斷的出現在我腦海,刺激我、感動我。

小魚編:那這個計畫在你心目中最理想的狀態是怎麼樣子?

鬼豪:最理想的狀態是希望透過我這項計畫,可以促使更多人去傾聽他們的故事,
去開始注意週遭每一個人,去思考現在的生活狀態是否走向機械化,
我認為人與人不是滑滑手機、用用電腦、按個讚就代表認識這個人,
應該是真實直接、活生生的,應該去意識到自己是個人,對方也是人,
每個人都是人,而不是非人,以這樣的心態去認識和了解。

小魚編:好的,謝謝你花時間讓我訪問。

鬼豪:不會,有問題隨時都可以再問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