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韋如 // 攝影傳遞計劃

編:你喜歡你的作品嗎?

如:我喜歡阿,摁。因為是跟我自己還有我身邊的人都很有關連,
不會好像不是這個領域的人就無法了解參與

編:靈感如何發生?

如:一開始是因為底片,因為私心想用底片來創作。

編:創作帶來什麼改變或是產生新的想法?

如:我覺得一個人個性可能可以從他的講話穿著、他的外表就好像可以找出一些線索,
在我寫下我跟他們接觸後的描述然後,我發現了我對他們的描述都可以契合,
舉例我媽媽好了,我寫說他是一個熱愛戶外然後照顧我們家兩個小孩很辛苦,
然後他剛好,一張他拍他運動的時候的照片就是爬山的照片,
另外一張就拍他工作的時候的照片,我覺得那就是他的生活。

編:拍攝的小故事

如:我朋友有個交往很久的男朋友,一開始她就說我知道我要拍什麼了,
結果傳給她的時候,她剛好跟男朋友分手,她說韋如怎麼辦,
我不知道要拍什麼了,因為我想要拍的東西已經沒有了,因為正在難過的時候,
後來她拍的東西都是比較她內心的,拍寬闊的天空或是樹木這樣。
 很多人拿到後會想很久會不敢拍,
因為他們覺得這是很重要的作品就覺得要很認真想很久要拍什麼,
有人跟我說我要拍錢,我說好阿,他說不行這是你的作品,不能這樣拍錢,
我說沒有關係,阿我要拍我媽,我就說好那你拍你媽,
然後下個禮拜又說不要我覺得我拍我媽不好,結果他就拿了一個月結果一張都沒有拍。
其實滿多人都是這樣,覺得很慎重,很認真,想得很清楚才要拍,
但是我就覺得對你來說重要的就是一直都在你身邊在你附近的事情。

編:我要怎麼知道框與框的傳遞關係呢?

如:裡頭有放上底片,是傳遞的物質證據。

編:未來的發展期待?

如:我期望 期望拉 我覺得他們現在拍的東西就是跟當下有關係的,
如果五年十年後再去找他們就會拍不一樣的會隨著時間改變。

編:就是你希望五年十年後再去找他們拍嗎?

如:期望囉。

編:每個人都認識嗎?

如:大部分都認識
有一些是,也有一些是聽到此計畫有興趣參與的人。

小編榮幸的參與到了計畫,希望可以再看到十年後的韋如來完成她的期待唷。

歡迎大家來看韋如的《重要的攝影傳遞計畫》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