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依涵 // 腦生

于庭編˙U˙:OK!先說說你的發想吧!

小之:一開始是源自幾個略帶抽象的提問,例如,「宇宙的起源為何?」、
「什麼是生命的源起?」,在閱讀些許資料後,發現問題並沒有絕對的答案,
於是我把問題拉回自身探討,發覺任何事物的起源都是在意識建立於腦中的瞬間,
當意識一旦建立,那事物便存在,而一切都是因腦而生。
我以個人成長經驗與觀點為出發去建構三個故事,
此三個故事從不同面向影射"腦生"這個概念,
以靜態影像呈現故事,最後展呈方式是空間裝置。

于庭編~˙-˙~:如果只有影像的話,作品也不能成立嗎?

小之:我覺得影像是個有趣的東西,因為它需要載體,如果我的故事只以影像呈現的話,
那被觀者閱讀到的東西將會大大不同,我的三個故事的主角都是同個家庭的一份子,
所以我選擇了一個擬造家庭空間來當載體,
對我而言這個動作是將影像感染力從平面拓展到立體。

于庭編˙O˙:怎麼會想到靜態影像與空間結合的呈現方式阿?

小之:會有這個空間的發想是因為我去看了亞洲雙年展,
其中一件展演作品是「半透明的」,它是一個表演藝術作品,我並沒有真的看到演出,
我只是踏進了演出空間就深深被吸引,於是我的裝置想法就誕生。

于庭編﹨˙θ˙∕:原來如此,果然還是要多去看展!!

小之:哈哈哈

于庭編*˙ν˙*:你剛剛提到作品裡有三個故事,
那會希望觀者在觀看作品的時候讀到這些故事嗎?
如果不是的話,會希望呈現的是什麼呢?

小之:其實那些畫面的由來都是靠回憶加上想像和一點夢境,
我覺得如果人真的進入了「腦生」的狀態,是會變得有點病態的,
所以故事建構到後來,畫面的敘事性對我而言已經沒有那麼重要了,
我期望觀者可以經由我的影像「腦生」他們自己版本的《腦生》。

于庭編σ˙Δ˙:從以前到現在,你的空間裝置作品幾乎都是全白的,
你對白色為什麼會這麼執著?還是無意識的選擇它?

小之:當然是有意識的選擇,我喜歡「白色」,但不是顏色,是它的概念,
我的裝置一直以來的出發點都有部分是對我自己的療癒儀式,
白色包含的概念在情感層面對我有很大的影響。

于庭編⊙~⊙:面對長達一年的創作時間,你有什麼感想?

小之:其實有點困難,此次作品的創作思考方法和以往不一樣,所以遇到的瓶頸也不少,
當遇到的瓶頸很多,時間也不短就會想逃之夭夭,這次創作就是在訓練耐力。

于庭編⊕ω⊕:真的!!或許大家可以相約一起出走~

小之:一起逃跑嗎… 哈哈哈哈

于庭編★▽★:去一次溫泉之旅~或是阿里山看日出也不錯!哈哈。。。
那訪談最後還有什麼想說的嗎??

小之:嗚嗚…我破產了QAQ 祝大家畢製快樂(被毆

于庭編θΔθ:哈哈~感謝小之用心的答覆!

請大家一起來華山腦生出自己的小故事!!!!!